[試讀] 以我為名的變奏曲 —— 最不能原諒的是自己

如果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,至少要掌握自己的死亡。

我相信,美織玲子是這麼想的。

美織玲子靠著一張絕世無雙的美麗面容征服了全世界,而她卻發現這張臉是自己不幸的源頭。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圖著她的某個部分,她好孤單,她覺得這些人,沒有一個愛她。而她也不愛他們任何一個;這些人,在不同的領域裡成全了她的名氣,卻將她當成商品,崇拜與尊重甚至是容忍著驕縱的她。

於是,她導演了自己的死亡,讓這七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兇手,她要他們的後半輩子活在殺死自己的罪惡感中。

可看不清自己的女人,怎麼可能看得清他人?

掀開書頁,女人就將死亡說了個清楚,甚至自己的來歷,她明明白白交代了一切,卻又保留了一切;她赤裸裸訴說著計算中的死亡與愛恨,保留最脆弱的自己,除了死亡,都需要從後頭的線索慢慢找起。

才讀完她的死亡,她一手導演的戲碼,我就討厭起這個任性的女人來了,為什麼才一個篇章,我就隨著書中人物起舞?書中沒有華麗的詞藻堆砌,只是平實地貼著人性蜿蜒蔓延開來,訴說著一個人人愛著卻不愛自己的女子的故事,而每一個人都還嘆息著她的死亡,卻都讓她朦在骨子裡。

小說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,閱讀起來卻讓我猶如咬著餌的魚,緊緊咬著,書頁不盡不忍釋手;可,我仍討厭著貫穿全書的女子,她將身邊的人當猴戲耍著玩,但事實上她不能容忍他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,都是她默認許可的;只要她說不,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強迫她,是她將自己當成商品出售,換來功成名就與數不盡的金錢,可偏偏她將一切過錯推給那七個愛她、幫助她的人。

一個不愛自己的人,是不值得任何人去愛的。

一個想要變成別人的人,還能夠認清自己嗎?

剛好,玲子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女人,她的負面本質都出自於她無法認同自己,她已經不是她自己了,而她又怕有人認出她來;是的,正巧就是有人利用這點勒索她;更巧的是她得了絕症(啊!雷!),於是她要那些人付出代價,策劃了這麼轟轟烈烈的社會事件,可說真的,末了,她也看不見了。

書後,我決定繼續挖掘自己,我要看清楚自己、我要接納我之所以為我的所有一切,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!生命就算會走到盡頭,但愛是無限綿延的,善的循環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死亡而停止,業也不會。我相信絕對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力量,善始於覺知,業也止於覺知。我祈禱能夠開啟與帶來善的循環,就算是一點點的希望也好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