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試讀] 為妳說的謊


當愛情出現在一個一無所有的男人面前,他會格外珍惜。甫退役的湯姆便是一個這樣的男人,雖然湯姆還年輕,但他的心已老朽,他從沒奢望過能在愛人與被愛,因此當少女伊莎貝表示好感時,他受寵若驚,他發誓要好好愛護她。

湯姆選擇到孤島座燈塔守護人,他原想離群索居,放逐自己,完全沒有料想到伊莎貝會愛上自己;兩人結婚後一同到孤島生活,雖不富裕但一切美好。

伊莎貝成為湯姆的最愛,最珍愛的寶藏,只可惜在怎麼呵護,伊莎貝的身體都留不住孩子,一次兩次三次,渴望孩子的伊莎貝處在失落之中,她無法繼續下去。老天似乎應驗了她的祈禱,為她帶來了一個亟須照料的娃娃;一艘小船與一具沒有呼吸的男屍。船上有個健康的孩子,彷彿從上帝之手中下凡,才剛小產的伊莎貝對娃娃的眷戀,讓湯姆無法回報這件事情,她只是想多跟娃娃在一起而已。

日子一久,也無法回報了。

孩子懂事階段全在島上成長,小女孩只認得最親愛的爸媽,是了,連湯姆也打從心底疼愛女孩,可流浪的遊子總不能漂泊一輩子,小女孩終究回了家,回到了一個有血親但陌生的家。

悲劇生母的傷痛總需要個出口,沉默的湯姆願意擔下所有的怨恨,他覺得自己能做的就是保護伊莎貝,伊莎貝失去這些年心愛的女孩已經承受夠大的悲傷,隱匿通報甚至誘拐孩童的最不能再讓她擔了;伊莎貝無法原諒湯姆走漏消息,導致女孩回歸初生家庭,便也莫不吭聲回到娘家。讓湯姆獨自承擔所有的一切。天道不仁慈也是有限度的,伊莎貝在經過天啟之後了解到生命中還是有些事情不能強求,她願意陪伴在湯姆身邊。

小說一開始就將主角的情緒積壓在邊緣,又安排一連串的秘密與失落,讀來好不忍心,對於人性描繪之細膩,讓我親身體驗故事人物的各種心痛;尤其女孩聲嘶力竭地渴望伊莎貝,讀來鼻酸。文字張力之大,深深將情緒札入我心頭。

其實我不太懂兩人算是女孩的救命恩人,何以遭到起訴對待?伊莎貝與湯姆兩人處境堪憐,又都是老實人;雖然女孩生母失去丈夫和女兒,卻將所有的仇恨都瞄準湯姆,她需要有人為她的遭遇負責,卻選擇了不為自己辯解的湯姆。可她丈夫是被鎮民逼出海兒發生意外的,這口怨氣很難出,我不能接受她將沒有出口的情緒全部報復在這上頭,雖然我瞭解她的傷無法癒口。

時間無法治癒任何事,時間只能讓我們成長到跨越悲傷的高度,然後我們才能一腳邁過悲傷。然而,前提是我們有意願要克服它!沉溺在情緒裏頭,看不見自己,便是將自己保存在情緒的真空瓶中,悲就一直痛下去,痛就一直哭下去,永無終了。日子一樣過去,情緒依然如新,這樣怎麼過日子?

小說纖細呈現出愛與恨,猶如光與暗,是光比較出黑暗,是愛比較出仇恨;其實愛沒有下班的一天,光也一直都在。只是我們願不願意看見愛、看見光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