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試讀] 繪圖的創意哲學

其實我很不會畫畫,一拿起筆,直覺就是寫字,一旦拉起線條便是比例走調的圖形,雖然雖然曾經上過繪畫相關的課程,可我依然不會畫畫。


乍看繪圖的創意哲學之下,以為它跟一般簡易上手的繪畫書一樣,用簡單的形狀與線條教讀者如何畫出可愛的圖,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,繪圖的創意哲學倒是非常結構性地解釋畫圖這件事,並提供很多繪畫基本概念,運用淺顯的方式將繪圖原理放入讀者的觀念裡,連我都感覺拉近的畫畫的距離,手癢起來。算是非常速成又完整的一本繪畫教科書,卻又不似以前讀的繪畫原理刻板生硬,很多繪畫書是拿一堆寫生、可攀摹的圖畫來表現,而繪畫老師更是直接一上課,畫架架好,他先打稿,好一點的說明如何打稿、形狀如何抓取、光線如何捕捉等等,而我偏偏碰到的那個老師是說,這樣構圖的價格比較高、這個部分就是憑感覺(?)然後在我畫得慘烈時,取走我的炭筆直接修改,於是,沒有天份加上我不喜歡的老師,至今我仍覺得自己不會畫畫(所有責任推光光!)

因此,開始掀開書頁時,蠻驚訝繪圖的創意哲學這書,竟然可以將枯燥的繪畫原理解釋得平易近人,而且最重要的是繪畫的基礎通通包含在其中了,想學畫畫,真的不必準備一堆材料、思考一堆素材,翻翻本書,開始練習就夠了。沒有高深的學理,也不需要想太多,找個題材開始吧,只要翻閱完繪圖的創意哲學,就具備了繪畫的基本常識,而且,在畫圖當中能夠很自然地對應到之前閱讀的篇章,自然而然就可以愈畫愈順了。

當然,畫畫跟所有的事情一樣,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;不過,一個好的過門師傅絕對會讓人樂意練習的,這次我跟對的師傅,是這本書。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