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試讀] 山之魔 -- 很多星星出來了,真美

◎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,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。

山之魔

作者:丹.西蒙斯 Dan Simmons

譯者:陳錦慧
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ISBN:9789862726594

樂讀指數:★★★★

「那座你可同時從九個方向看見、靠近後卻看不見頂峰的山,那座如此高聳、所有鳥類飛越後立即失明的山巒。」──尊者札楚仁波切口中的「珠穆朗瑪」。

故事從引言開始,看似楔子的敘述實為故事的一部份。高齡八十九歲的雅各.裴瑞說起了那一年登峰的故事。

海拔五千公尺的二十三歲生日,裴瑞一邊享用「堂親小瑞」以簡陋工具烘烤出來的巧克力糖霜蛋糕,一邊思索「我能活到二十四歲嗎?」該怎麼說呢?他們這一趟的確是來尋死的。他們賭下自己的生命,聲稱要帶回布羅姆利夫人之子波希尚未尋獲的遺體。當然,如果能夠順便登上聖母峰則會是一個意外的收穫。

凍壞的肢體和抓斷的指甲並不是上山的唯一風險,尋人(尋屍?)遠征隊接近海拔五千一百五十公尺處時,盜匪馬幫出現,頭子可汗說:「今年不適合登峰,所有的惡魔都醒了,都在發怒。」這下可好,再加上先前聽說的「雪人」,這趟旅程還不精采?

氣急敗壞的大狄肯是有名無實的隊長,來自法國的尚克勞德則精通工藝與裝置,美國年輕人裴瑞則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,剛上山不久就鬧肚子,元氣大傷。波希的堂親小瑞則是一位身經百岳的女人,掌握廣大資源,根本「不像女人」。

人體在海拔八千公尺左右會開始壞死,就算使用高壓氧氣也無法逆轉這種慢性死亡。若不使用額外氧氣,大腦就會慢慢缺氧產生幻覺。登山好手大狄肯曾說:「這座山會讓人變笨,一九二二年的時候,我一直覺得繩隊上有第四個人,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人。」到底遠征隊最大的敵人是大自然、內鬨、雪人、惡魔還是?

人類踏上從寒武紀時期遍存在的禁地,以逆天、對抗身體構造的方式與工具前進。成就的是歷史的新頁抑或是屍首冰封的悲劇?只能孤獨的在筆記本上寫下一句「很多星星出來了,真美。」就在尋找到一具將近一年前罹難的知名登山客喬治.馬洛里的屍體之後,一名地陪慌張趕來,經過心臟停止的急救過程,他氣急敗壞地說雪人出現殺光了下面其他的地陪雪巴。

原文書名 The Abominable ,中譯「山之魔」。Abominable這個字指的可能是abominable snowmen,也就是傳說中棲息在高山上的巨大兇猛猿類「雪人」,但the abominable也可能指的是某種邪惡,可能是心魔,甚至人魔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